-、什麼是醣質營養素?醣質營養素是細胞間有效的訊息傳遞及完美功能的發揮所依賴的。

 

醣質營養素-是人體內用來製造醣蛋白、醣脂質等化合物,以提供細胞間溝通之用的一些特別界定的碳水化合物。而細胞間的溝通則是所有健康相關的必須過程。

 

在大自然界兩百多種單醣中,人體須要其中八種醣即所謂的醣質營養素以提供給細胞做為其間的溝通之用。

分別是-葡萄醣、半乳醣、岩藻醣、甘露醣、木質醣、N-乙醯葡萄醣氨、N-乙醯半乳醣氨、N-乙醯神經氨酸。

然而在現代人的飲食中,卻只能攝取到前面兩種,即葡萄醣和半乳醣而已。這也就是為什麼平常還必須另外補充醣質營養素補充品的原故,否則的話,當缺少了這些細胞溝通上

必要的醣質營養素時,細胞的溝通就會產生障而健康的問題也將因此而一樣一樣地慢慢浮現。

 
        大部份人的心目中,認為糖會戕害我們的健康。然而,在這裡我們所要討論的並不是那種精製過、用來調味的蔗糖-砂糖。在「糖能治病」一書中所描述的就是指那些自然形成

的、具有特異性的糖分子、像是在葡萄樹成熟時或在蔬、果成長時自然產生出來的糖類。它們能夠提供身體所需的重要營養素,這樣的「糖」已經被研究好些年了,但是,一直

到最近我們才發現它們在人體所扮演的真正角色。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們相信這些特殊的醣類,將是下一個被研究的不具毒性,而被用來做為醫療各種退化性疾病領域的代表物

質,雖然目前我們才只開始搔及這個深具潛力醣類大家族的皮毛,然而,這些研究者在過去的十年中提出了一些報告,讓世界上一些具領導地位的免疫學家們,引發了不少對醣

質嶄新且充滿樂觀的遐思。

有一位世界上頗具聲望的獸醫免疫學家,提察德博士(

中,用來煎煮的某些蕈類或植物方劑,可能有助於癌症的治療,據調查顯示,許多上面提到的這類煎煮的湯汁中,被發現其具有強力的激發免疫力的活性,在許多的案例中,發

現這些免疫力活性是由醣體複合物所呈現出來的。」健康的身體是由許許多多的組成份子組成、它們必須要能合諧地在一起工作,而且彼此還須要能夠正確地溝通。這些溝通是

發生在最基本形式下的細胞層級,為了維持的健康,細胞間必須要彼此順利「交談」,而它們所使用的語言,就是存在細胞表面的糖類(或簡單糖體),這些簡單的糖體結合了

一些其它的分子形成了含糖的化合物,例如與蛋白質結合時則形成糖蛋白,或是當與脂肪結合時則成為糖脂質。在自然植物界中約有200種的糖類,其中八種已被發現以糖化物

的組成方式存在於細胞表面(請参看: Harper's Biochemistry textbook哈柏氏生物化學教科書)。它們就好比從細胞的表面投射出許許多多不同的「鑰匙」一般,而將視

情況決定是否要打開鄰近的細胞,如果每一個鑰匙都合用的話,那麼身體的運作將顯得平順無誤,反之,則身體將因而有毛病發生。Acta Anatomica是歐洲有名的醫學期刊,

其中描述這些單醣密碼般的能力是要超過氨基酸的。


        現代的膳食為因應時下一般人的既求快速且價錢便宜而做了很大改變,結果使得我們無法再吃到那些含有讓細胞能夠做健康、有效溝通的營養。雖然我們身體有能力透過轉化來

製造這些單糖,但這些轉化程序相當複雜,而且在這過程中,細胞都被暴露在成千上萬的自由基中任其受到無情攻擊,另外在轉化過程中,也還須要一些時間、能量與適當的微

量元素共同参與,這樣才能順利完。有某些病毒會干擾我們身體的轉化能力。有些人則因為生病或是在新陳代謝方面先天就有些障碍,使得這個轉化的過程容易出現問題,正當

這些單糖無法被製造出來時,那麼將導致細胞間的溝通因而變慢或受到傷害的結果。因為人體內含有超過幾十兆的細胞,而且約一年的時間它們將會完全再生與更新,因此其間

若因為溝通不當或速度太慢的話,那麼都必將導致健康問題的發生。我們每天都須再生數百萬的細胞,這過程是否順利,細胞能否正確、順利地再生,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之

大,那是很容易可以想像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在今日這樣營養不完整的膳食情況下,須要在平常補充醣質營養素的重要原因了。

 

 

 

的功能,由於8種必需醣質營養素和各種蛋白質分子各自有不同的排列,因此配成不同的醣蛋白,產生多方的功能。


       1.強力的免疫系統建造者
       2.自主的免疫調節者—不管是免疫力過強或過低
       3.減低發炎現象—譬如類風濕性關節炎。
       4.提高體弱者的疾病抵抗力
       5.增強腦部工作,促進神經系統再生神經細胞
       6.增強抗氧化劑消除自由基的能力
       7.減弱化療副作用及放射療法毒性
       8.只有外來物或抗原入侵時,才會活化免疫T-細胞活性(平常不可活化以免免疫功能錯亂)
       9.絕佳地能直接供應營養到細胞內
       10.日常規律地修復組織—增加自體幹細胞的數目
       11.協助維護骨質密度及肌肉質量
       12.增加好的膽固醇,下降三酸甘油脂

 

 


       

痛、慢性疲勞、過動兒、糖尿病、骨關節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狼瘡等等。

        根據1999年二月發表的一份報告:用醣質營養素補充品可以殺死95%白色念株菌屬的酵母。因為這初期突破性研究的發現,使得有更多的研究正在進行中。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在2001年秋天授予聖地牙哥研究院一筆3400萬美元的補助金,用以了解細胞和免疫系統如何使用這些醣。

以醣質營養素支持人體免疫系統和強化細胞與細胞溝通能力的潛力是極其深遠的,越來越多的科學家研究支持醣質營養素補充品,可對不同健康情況有改善的助益,包括纖維肌
三、醣質營養素對於疾病的幫助醣質營養素是食品,不可拿來作為治療疾病的用途。)
        醣質營養素是糖分子,因此又可被稱為甜的營養素,這些分子形成醣鍵名叫葡聚糖,然後和蛋白質分子結合成醣蛋白,這個步驟被稱為醣化現象,醣蛋白在人類細胞上擁有許多
二、醣質營養素的原理:Dr. Ian R. Tizard),寫了一篇題名為「碳水化合物-免疫力的激發者」的論文,文中提到:「自古以來的傳統民間處方

美國科學人雜誌,2001年三月號用了該期大部份的篇幅,刊登當時在醣生物學領域研究的摘要和其應用在健康方面極具潛力的一些新的見解。
        Dr.John Axford, MD,醣生物學領域的領導專家,也是皇家醫學院臨床免疫學會會長,在去年一次的健康會議時說道:醣質將是未來十年的重要化學分子,醣生物學是有待科

學界征服的最後一片淨土,且在未來十年,將開啟大量的發現與診療上的邊際利益。

在「醣可療傷」一書--醣質營養素的科學新療法,由EmilMondoa,M.D所寫,2001年末出版,有一位書評家為本書寫了概要--醣質營養素如何幫助人體維持健康呢:即使是很

小量的這些必須的醣類--假如缺了它們--卻會造成深遠的影響。


        領導世界的研究機構一再地測試,已証實醣質含有極低的膽固醇,它可以增加肌肉的質量,降低脂肪質量、加速傷口癒合、舒緩過敏症狀、平息自體免疫的疾病,例如關節炎、

牛皮癬、糖尿病、細菌感染,包括重複耳感染等疾病,都因為補充醣質營養素而獲得改善,許多病毒感染-從一般的感冒到流行性感冒,從皰疹到愛滋病,慢性疲勞綜合症狀、

纖維肌痛、海灣戰爭綜合症狀等等,也都因為補充醣質營養素而獲得改善。

癌症的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療程時,也因服用了醣質營養素,而得以緩和放射線和化療所造成的毒害反應,並且可以延長存活時間及提高生命品質的結果。
        醣質營養素,似乎可助人體明顯強化細胞的溝通。這些營養或許是支持人體系統功能、尤其是免疫系統因為受到毒物、反常環境的危險因子影響的關鍵性成份。

 

四、醣質營養素的相關文獻與報導:

 

       2003年 2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回顧報導:醣組學“Glycomics”為“即將改變世界的10大創新科技之一。

      《科學雜誌》Scieance Magazine 是一本首屈一指的科學研究者的專業雜誌,於2001/3月特別刊出一整篇專欄叫碳水化合物及醣質生物學。論述醣質營養素,醣質生物學及醣質科學來教導科學界及醫學界。
2002/1月號:要使癌細胞停止前進,主要關鍵在癌細胞表面的含醣外殼,醣類分子圍 繞所有細胞幫忙彼此確認並互相溝通。新的研究被登錄在這年的國家科學院年報說:改變部份癌細胞表面的醣質可以控制癌的成長,這個新發現預言醣類將會是未來抗癌治療的標靶。
2003/3月號特刊:倡導科學界及醫學界要重視醣質營養素,醣質生物學及醣質科學的研究。
2003/10月號:醣質生物學—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其分子指引細胞間的溝通,也就是細胞及組織正常發展及生理功能發揮的必要物質。

       《科學家》The Scientist這本雜誌2004/8月宣稱由於合成及偵測技術的進步,醣質科學的研究道路加速前進。

 《奇蹟的醣類》Miracle Sugars這本書提供醣質營養素研究最新突破的訊息。

 

《美國醫師桌上參考書》Physician Desk Reference(PDR)99%的醫師及健康照護專家為要建議病人使用非處方的藥物及食物補充品時都會參考這本書,醣質營養素被歸類在調節免疫系統用品項內。

 

《醫師經營技巧》Physicians Management 1995/9月特刊,報導一家世界醣質營養品領導品牌並鼓勵醫師積極參與這家公司。

 

《國際解剖、胚胎學、細胞生物學雜誌》Acta Anatomica 1998/4月號的專文報導 醣質科學說:複方單醣類和氨基酸、核酸一樣代表生物訊息字母且有無與倫比的密碼功能。

 

《美國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 2002/7月號—稱醣質醫學是從糖類建造更好藥物的一門學問;醣類雖然落後基因及蛋白質的研究但現正熱烈追上,形成醫學的新方向並且改變一個人的幸福。

 

《最新呼吸照護》Advance for managers of Respiratory Care 2001/8月號報導說醣質營養素能夠提供氣喘病奇異的研究途徑。

 

*****醫生必讀的教科書*****

 

《哈伯氏生化學》Harpers Biochemistry,從1996起這本教科書開始教導健康照護者有關醣質營養素在維持健康及修復細胞功能的角色:為何單醣類是如此的重要而我們日常飲食又如何缺少它們。

*****醫生必讀的教科書*****

 

      《藥物講壇》Drug Tropics 1999/3月號封面:不要錯失這條船,營養學代表一個強有力新的專業及市場機會,您準備好了沒有?

  《新科學網站》New Scientist.Com.2002/10月號:生物學家正開始抓住醣類,並重新思考生命如何在運作?直到醣質生物學被觸摸後科學家才明暸免疫學、神經學、生物發育

                       學或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